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

圓圈加一點,抑或圈裡加個「c」?


日前本港最受歡迎的叮噹 ( 多啦 A 夢 ) 自家網站之一的「http://dorafans.com/」因被「國際影業 (International Animation Ltd.)」指其侵犯版權,禁止其站長使用所有叮噹肖像,包括自創圖像在內,無一倖免。站長因網頁無法繼續運作而關站。是次事件於網上引起很大迴響,本港各大報章,網上論壇,以致香港電台節目亦有報導及評論。在下既亦自號「超級叮噹迷」,也希望抒抒意見,分享感受。然而,且諒在下不精經濟,不曉法律,也請望寬恕在下偏重反對濫用版權法之見解;個人感受,不成氣候。
.
叮噹是陪伴我成長的良師益友。除了歡笑聲,藤子老師更為我帶來了無數的知識:恐龍滅亡,級數增長,以至處世做人之態度;直接間接,多多少少助我打開了追求物理數學,德性智慧的大門。

「人人期望可達到」,藤子老師的心願是這麼的天真,單純,讓我們回憶起孩童時代的歡笑聲。那時,一張白紙,一支鉛筆,就可以畫起叮噹來,就足夠我們愉快半天。還記得那胖胖的身形,看似簡單,但出現在你我筆下的,卻是不同的版本。我們每人心中,早已出現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叮噹,就是它們帶領著我們,從無窮無盡的平行宇宙當中,找尋我們各自的夢。

老師臨終時所希望的,是叮噹能夠走遍世界每一個角落,甚至坐上宇宙救生鎗,登上尾班的銀河列車,到達宇宙的彼岸,把愛的種子散播到每一個星球,每一個孩子,每一個人的心中。老師與叮噹一起,活在我們心中深處,陪伴我們走過每一天。但,不幸的是,無良的商人卻公然濫用版權條例,利用現行的法律不合時性,把一個又一個天真爛漫的回憶粉碎掉,剩下的,只有幾塊臭銅臭錢。

如果叮噹帶著老師乘坐時光機,來到真正的廿一世紀,他看到的不是免費參觀的空中花園,而是利字當頭的動漫業界。當他看見他心愛的孩子們被一群如狼似虎的商人控制心靈,他的朋友叮噹被用作淘金挖銀的工具,他會否希望叮噹從來沒有出現在大雄家裡?他在天之靈能夠不後悔嗎?

「圓圈加一點,圓圈加一點,再畫個呼拉圈......」未來我們又會否因為唱這首耳熟能詳的兒歌而被控侵權?到時候,唱的可能要是「圓圈加個 c,圓圈加個 c,快俾錢快俾錢......」。「國際影業」啊,你們可真厲害。藤子老師仙遊十載,在天之靈恐怕也要被你們弄得半生不死。

在下文筆粗獷,才疏學淺,寫不出甚麼大道理來。但縱觀香港官商勾結,如此看來,我也得好好練習練習,以免寫出甚麼侵權文字而被警告甚至入罪。因為 all rights reserved,到時還有誰人來寫公義,來評正氣?



延伸閱讀:
http://www.inmediahk.net/public/article?item_id=190625
http://hkdora.myjuly.net/PICT1211.JPG
http://evchk.wikia.com/wiki/ŏ®å™¹ç¶²ç«™å›

沒有留言: